English

《中国宗教通史》的学术成就

2000-05-16 来源:生活时报 吕大吉 我有话说

由牟钟鉴、张践合著的《中国宗教通史》最近由中国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。该书广泛吸收了近几十年来的有关成果,应用新的思路和方法,对整个中国宗教史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综合,构建了一个规模宏大、结构严整、层次分明、脉络清晰的中国宗教通史学术体系。尤其可贵者,该书所展示的中国宗教史,不是单纯静态的描述,而是动态的把握。通过理论的概括与综合,揭示出了中国宗教在不同历史阶段上的不同特征,以及它有别于世界其他宗教的特殊性。这些分析表现了作者对中国宗教史深入的思考和独到的见解。该书提出“宗法性传统宗教”探讨了中国守法性传统宗教的性质、内容及其在中国宗教信仰体系和中国社会文化体系中的作用和地位,认为中国宗法性传统宗教以天神崇拜和祖先崇拜为核心,以社稷、日月、山川等自然崇拜为翼羽,以其他多种鬼神崇拜为补充,形成相对稳固的郊社制度、宗庙制度以及其他祭祀制度,成为中国宗法等级社会礼俗的重要组成部分,是维系社会秩序和家族体系的精神力量,是慰藉中国人心灵的精神源泉。不了解这种宗教和它的思想传统,就难以正确地把握中华民族的性格特征和文化特征,也难以认识各种外来宗教在顺化以后所具有的中国精神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